题名: 鲑鱼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 cDNA在镜鲤中的表达

关键词: 镜鲤 ;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 ; 基因转移 ; 非均一性 ; 转录

摘要: 通过显微注射技术,将冠以鲤鱼β-肌动蛋白基因(CA)启动调控顺序的鲑鱼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sIGF-I)的cDNA,即CAsIGFc,注入镜鲤(Cyprinus  capiovar.  spectularis)受精卵内。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检测,受体胚胎发育各期均携带有外源基因拷贝。在由此发育的5月龄鱼中,80%的个体带有外源基因拷贝。用逆转录一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技术检测,发现2/3以上的受体胚胎具有表达外源基因的能力。在5月龄的转基因镜鲤中,只有部分组织和器官可检测到外源基因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