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囊藻和栅藻共培养实验及其竞争参数的计算

关键词: 铜绿微囊藻 ; 斜生栅藻 ; 竞争参数 ; 共培养 ; “水华”

摘要: 以Lotka-Volterra 的双种竞争模型为基础,进行试验设计。共培养试验中,两种藻类的增长行为是不同的,培养前期共培养中栅藻的数量大于纯培养中栅藻的数量,而在后期则相反,微囊藻则是在整个共培养过程中的数量都小于纯培养中的数量。通过纯培养取得参数K 和r,变模型的微分形式为差分形式,以生长曲线拐点(密度制约起始点)出现的时间作为计算竞争参数的起始时间。经模拟计算获得竞争参数,表明微囊藻对栅藻的抑制能力是栅藻对微囊藻抑制能力的7倍。并以此作为微囊藻可能爆发成为“水华”的理由之一。应用所得的参数,拟合共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