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江江豚种群生存力分析

关键词: 保护生物学 ; 种群生存力分析 ; 漩涡模型 ; 江豚

摘要: 长江江豚是一个独立的种群,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其数量呈下降的趋势。运用漩涡模型( V O R T E X 73)分析了长江江豚的种群生存力,预测了未来 100a 长江江豚的种群动态,比较了在假设环境条件下以及采取和不采取保护措施长江江豚种群的濒危程度,并模拟了江豚饲养群体的动态。主要结果显示,长江江豚在未来 100a 内灭绝的概率为 001,平均灭绝时间为 100a。如长江环境状况进一步恶化,长江江豚的灭绝概率将大幅度提高、灭绝时间也将随之提前至 24~94a。如采取建立饲养群体并结合饲养群体对自然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