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鸭儿湖地区六氯环己烷的残留动态与长期归宿

关键词: 残留动态 ; 长期 ; 归宿 ; 六氯环己烷

摘要: 在1990—1993年期间,研究了历史上曾被HCH严重污染的鸭儿湖地区的水生态系统和陆生生态系统中HCH的残留动态与归宿,获得了HCH在各种不同环境条件下的残留动态方程与环境半衰期.结果表明:鸭儿湖底泥是HCH长期残留的主要归宿。尽管HCH已禁用十几年,目前该地区环境中HCH的残留已降至亚ng/g级水平,然而它在淡水食物链中仍然存在很高的生物积累.残留的HCH在各种环境中的分布和转移均与该地区有机质含量呈正相关。目前环境中HCH残留的主要异构体是β-HCH。同时各种环境中HCH的残留动态可用指数方程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