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华绒螯蟹对苦草生境的依赖与破坏

关键词: 中华绒螫蟹 ; 苦草 ; 蟹草关系

摘要: 确定浅水草型湖泊水草资源对放养中华绒螯蟹的承载量是探明水草多元功能的途径之一。本研究通过构建中华绒螯蟹栖息与生长所需的小生境,观察和分析了蟹-草之间的相互关系。试验结果显示苦草对放养中华绒螯蟹的承载量为1.08ind/100g/m~2,中华绒螯蟹的生长比速SGR(%/day)与其对苦草的拥有量Vp(g/m~2/ind)呈正相关,即SGR=0.464+0.003Vp。中华绒螯蟹特别是雄蟹对苦草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破坏性,破坏率VD(g/ind/m~2/d)与雌、雄蟹的放养密度(S_F,S_m,ind/m~2)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