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葛仙米光合活性对盐胁迫的反应

关键词: 葛仙米 ; 盐胁迫 ; 光系统I与光系统II活性 ; 光合作用 ; 叶绿素a荧光

摘要: 收集人工条件下培养的葛仙米球形群体,以不同浓度的NaCl溶液处理,当浓度超过0.2mol/L后,叶绿素a荧光的可变部分(Fv)与最大荧光(Fm)之比值(Fv/Fm)与NaCl浓度呈负相关,光合放氧速率也随着NaCl浓度升高而降低.这两者随氯化钠浓度升高而降低的趋势均呈现出两个阶段性:低NaCl浓度时的缓慢降低阶段和高NaCl浓度时的快速降低阶段.Fv/Fm比值的转折点在0.2mol/L,而光合放氧速率的在0.4mol/L,后者与海水的浓度接近.呼吸作用几乎不受NaCl的影响.光系统I(PSI)和光系统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