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宁夏沙坡头地区藻类及其分布

关键词: 沙坡头 ; 藻类 ; 种类组成 ; 分布

摘要: 通过野外采样,室内培养、观察、鉴定。研究了沙坡头地区藻类多样性和分布特点,并为当地藻类资源利用提出建议.研究发现沙坡头地区藻类植物共计40种(包括1变型),其中蓝藻17种,绿藻10种,硅藻9种,裸藻4种,全为普生种,陆地生境中种类最丰富.亚气及陆地生境中蓝藻在种类数(除灌溉林地结皮)、生物量方面占主导地位;贫瘠水体生境中硅藻占主要地位,营养较丰富水体中绿藻处于优势地位.另外,陆生生境中多以具鞘微鞘藻Microcoleusvaginatus为优势种,小席藻Phormidiumtenue为主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