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型生态系统中正磷酸盐的周转时间的估算

关键词: 微型生态系统 ; PO_4-P周转时间 ; 浮游植物PO_4-P摄取率

摘要: 在考查罗非鱼或鲢、鳙下行影响的微型生态系统实验后期,以水柱正磷酸盐(PO4-P)完全被浮游植物摄取所需要的时间为指标,估算了系统中PO4-P的周转时间,其中浮游植物的PO4-P摄取率是采用挂瓶法来测定和估算的。结果表明,两组实验中大多数有鱼系统的浮游植物PO4-P摄取率都显著地比无鱼系统高,而PO4-P周转时间的估算值均最著地小于无鱼系统。经相关分析测定,两组实验中浮游植物的PO4-P摄取率皆显著地正相关于浮游植物密度和初级生产力,同水柱PO4-P浓度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则不显著。根据估算结果看来,罗非鱼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