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江三峡库区江段沉积物的重金属污染特征

关键词: 长江三峡 ; 沉积物 ; 汞污染

摘要: 测定了三峡库区江段沉积物(63μm)中21个元素的含量。比例比配统计分析指出,重庆至涪陵江段的沉积物样品间无明显相关,涪陵至巴东江段的沉积物样品间在90%置信水平上显著相关;沉积物中钙、镁、锶、钡、铁、钻、镍、镉、锰、锌、铝、钒、镧、钇、钛等元素间在90%置信水平上有显著相关,但砷、锅、铜、汞、铅、磷等元素间以及它们与上述元素间无显著相关。这表明涪陵以上江段的沉积物因受重庆和长寿污染影响大,样品间的相似性小,而涪陵以下江段的沉积物受污染影响小,样品间存在较好的相似性。元素间相关性的差异反映出了砷、镉、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