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糖蛋白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P-糖蛋白 ; 多药耐药性 ; ABC转运蛋白 ; 水产养殖

摘要: P-糖蛋白是一类能量依赖性的转运蛋白,能将许多结构不同的化合物逆向转运出细胞。P-糖蛋白的过表达与肿瘤细胞的多药耐药性(Multidrug Resistance,MDR)密切相关,是导致肿瘤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随着对MDR机制认识的深入,已针对P-糖蛋白的结构设计出多种形式的MDR逆转药物。近年研究发现,P-糖蛋白广泛存在于正常的组织和器官,参与药物和内、外源毒素的吸收、分布和排泄,行使解毒和防御保护的功能。因此,通过转植P-糖蛋白基因可有效地降低经济鱼类、虾等水产品和经济作物中有毒污染物的积累,对保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