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鱼类培养细胞干扰素的诱导

关键词: 鱼类干扰素,诱导,草鱼出血病病毒,紫外线灭活

摘要: 对紫外线灭活的草鱼出血病病毒(GCHV)F9株,在几种鲤科鱼类培养细胞中诱导产生干扰素的能力及影响干扰素产量的各因素进行了研究。纯化的GCHV在紫外线照射5分钟丧失感染性,但获得了在CAB等5种鲤科鱼类培养细胞中高效诱导产生干扰素的能力。干扰素的诱导需要病毒高复数感染细胞。干扰素主要在诱导后14小时内产生。培养上清中的新生牛血清对干扰素的产量有抑制作用,而在pH6.2~7.8范围内对干扰素产量无明显影响。诱导温度和细胞年龄对诱导产量有明显的影响。用紫外线灭活的GCHV在鱼类培养细胞中诱导干扰素时,放线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