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华鳖病毒感染宿主的细胞病理学研究

关键词: 中华鳖病毒,细胞凋亡,细胞坏死,DNA片段化,细胞病理

摘要: 中华鳖病毒(Trienyxsinensisvirus,TSV)经人工感染可引起健康中华鳖发病和死亡。对病鳖组织细胞的超微结构观察,同时见有以染色质高度凝集和边缘化、核碎裂并形成“凋亡小体”等表现有典型的类似于细胞凋亡(apoptosis)形态变化的细胞,和以核膜崩解、线粒体外膜膨大、细胞膜破裂、细胞质严重液泡化等表现为坏死(necrosis)性变化的细胞。DNA片段化分析表明,感病鳖组织细胞的DNA发生了严重的片段化,且以肝组织细胞的DNA片段化最为严重。研究揭示,中华鳖病毒导致宿主死亡同时存在凋亡和坏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