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秋龄性成熟中华绒螯蟹的生物学──2.生殖、越冬行为及脱壳的可能性

关键词: 一秋龄 ; 性腺成熟 ; 河蟹 ; 生殖洄游 ; 居洞越冬 ; 脱壳

摘要: 本文对池塘育成的一秋龄成熟中华绒螯蟹(Eriocheir sinensis)生殖行为的观察表明,其具有生殖洄游习性,当年10月是其活动高峰期.而湖泊放流育成的早熟河蟹其活动高峰在当年10月及翌年3月.在湖泊淡水水体中少数个体有交配的行为,翌年3月份发现部分雌蟹的纳精囊内有精液.在池塘中一龄成熟河蟹与未成熟河蟹一样有居洞越冬的行为,从翌年3月初开始,白天蛰伏洞里,夜晚出来活动随着温度上升,成熟河蟹完全离开洞穴,四处爬动.1995年7月上旬,作者从刚死亡的早熟河蟹剥离出形态完整的膜状新壳.但是,未发现早熟河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