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RAPD技术对不同基因组组合生物型遗传多态性的研究(英文)

摘要: 利用RAPD技术对不同基因组合的鱼类进行了基因组指纹图谱构建,在DNA水平上对基因组成分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其遗传多态性。RAPD结果发现,在26个随机引物扩增的产物中,平均每个个体观察到约142个RAPD标记,单个引物获得的标记平均为5.4。其中4个引物扩增的图谱可将不同的生物型区分开:S-26引物的扩增图谱(Fig.1)可将红鲫(RA)与其它组合区分开,还可将鲤鲫杂种一倍体(CA)与鲫鲤杂种三倍体(CAA)和人工复合三倍体鲤(CCA)区分开;S-8引物(Fig.2)可区分开红鲤(RC)和镜鲤(M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