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峡水库汞活化效应对鱼汞含量影响的预测

关键词: 三峡水库 ; 汞活性 ; 鱼汞含量

摘要: 报道了三峡库区长江干流江段鱼体汞元素的含量范围为004~0.42mg/kg(湿重),高于长江水系鱼体汞含量水平。分析了三峡库区鱼体汞含量高的原因,指出三峡库区毗邻武陵山高汞背景区,主要受汞矿开发、高汞燃煤及城市废弃物排放的影响。利用水库汞活化指数模型,预测三峡水库蓄水后库区干流及40条主要支流水域汞的活化效应将增强0.35~1.5倍,鱼体汞含量将是现在鱼汞含量的1.4~2.5倍;并根据不同鱼种汞含量间的比例关系,讨论了汞活化效应对库区各水域不同鱼种汞含量的影响。指出蓄水后库区肉食性鱼类汞含量比草食性鱼类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