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巨噬细胞的集结及相关的组织变化

关键词: 草鱼 ; 巨噬细胞集结 ; 非特异性防御作用

摘要: 给草鱼腹腔注射细微炭粒(墨汁)后不同时间取样,比较观察了草鱼胸腺、肝、脾、头肾和肾组织中巨噬细胞集结(m acrophage aggregation , M A)状况及相应组织的变化。结果表明,在头肾和脾组织中, M A 的数量和体积均较肝和肾中的多而大,胸腺中所产生的 M A 数量较肝和肾中的少,体积也小;注射墨汁后 1~3 周内,在胸腺、头肾、肝和脾组织中, M A 的数量和体积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在注射墨汁后第 4 周的肾组织中, M A 的体积缩小而且密度降低,同时肾组织结构有逐渐恢复的趋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