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美国青蛙“旋游症”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其组织病理学观察

关键词: 美国青蛙,旋游症,细菌病,脑膜炎脓毒性黄杆菌,组织病理学

摘要: 从患有“旋游症”的美国青蛙(Ranagrylio)脑组织中分离出1株杆状细菌。人工注射该菌,可使健康蛙出现典型“旋游症”并引起死亡,表明该菌是引起蛙“旋游症”的病原菌。通过对菌的形态大小、生理生化及其他生物学性状的观察和测定,确认该菌为脑膜炎脓毒性黄杆菌(Flavobacteriummeningosepticum)。组织病理学观察显示,病蛙中脑内的视盖组织细胞大量坏死,与视觉和调节平衡相关的神经纤维断裂、损坏,眼脉络膜与虹膜组织中的细胞病变严重,排列无序,微血管结构模糊不清,这应是引起病蛙泳动失调、视力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