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某厂石墨电极废渣中二噁英的指纹特征

关键词: 石墨 ; 二噁英 ; 氯碱 ; 污染

摘要: 研究发现我国氯碱工业中由于采用石墨电极,产生的固体废渣中含有大量二噁英,其总浓度高达 378.85μg/kg,二噁英各组异构体浓度指纹的特征表现为以四至八氯代的二苯并呋喃(PCDFs)为主,其中2,3,7,8位氯取代PCDFs占废渣中总PCDFs的80 %以上,而多氯代二苯并二噁英(PCDDs)的浓度仅处于0.015 μg/kg水平.根据二噁英国际毒性当量因子(I-TEF),计算出该电解废渣的毒性当量(I-TEQ)值为 21.65μg/kg,我国电解废渣中二噁英的这种典型的“氯碱指纹”,在该氯碱工业废水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