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光合细菌在水产养殖中大有作为

摘要: <正> 光合细菌是一类具有原始光能合成体系的原核生物的统称,它们在自然界中分布十分广泛,凡是光能所及之处均可发现其踪迹,在水环境中尤为丰富。科技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光合细菌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具有多方面的用途。 首先,在养殖水体中施用光合细菌可显著降低水体中氨氮、亚硝态氮、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含量,减少污染,增加水体溶氧量,减少有机耗氧量,并能减少换水量和频度,甚至不需换水。这对养殖水体的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对我国四大家鱼(青、草、鲢、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