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FU微型生物群落水质鉴别及群落参数变化模式的研究

关键词: 微型生物群落 ; 典型鉴别分析 ; 分类监别分析 ; 相关分析 ; 转折区

摘要: 基于PFU微型生物群落参数调查数据,对湖北省汉江两条污染带11个站点和湖南常德市水系15个站点所属水质组别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所得典型鉴别函数能够对水质组别作出有效的鉴别,分类函数对站点的水质组别分类正确率达到96%;群落参数对化学综合污染指数(P)的响应不呈简单的线性关系,群落参数的变化存在一定模式.提出了“转折区”(turninginterval)概念.水质由洁净到严重污染的变化过程中,在转折区内,微型生物群落的5个参数与P的相关性将发生根本性改变:D和Seq与P由正相关转变为负相关,T90%由负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