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中华鳖淋巴细胞扫描电镜结构特征及其绵羊红细胞受体(CD_2)的检测

关键词: 草鱼 ; 中华鳖 ; 淋巴细胞异质性 ; E-花环试验 ; 绵羊红细胞受体

摘要: 草鱼淋巴细胞表面扫描电镜结构特征为有孔穴且较为光滑、具短小细锥状突起 ;中华鳖淋巴细胞、胸腺细胞表面扫描电镜结构特征为凹凸不平、较为光滑 ;它们均以表面凹凸不平特征的占大多数。E花环试验的光镜和扫描电镜观察显示 :草鱼淋巴细胞E花环形成不明显 ,而中华鳖淋巴细胞、胸腺细胞的成花率分别为 2 5 %~ 34%和 36 %~ 47% ,能形成花环的淋巴细胞、胸腺细胞以表面结构特征凹凸不平 (类似哺乳动物T淋巴细胞 )的为主。草鱼、中华鳖血液淋巴细胞和中华鳖胸腺细胞与抗人CD2 单克隆抗体交叉反应的免疫组化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