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工湿地对污水中氮磷的去除机制研究进展

关键词: 人工湿地 ; 氮磷去除机制 ; 滤过 ; 吸收 ; 降解 ; 外界因素

摘要: 近年来 ,我国的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现象越来越严重 ,已经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人工湿地是一种目前国际较多采用的处理污水的工艺。本文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近年来人工湿地对污水中氮磷去除机制的最新研究概况 ,系统地阐述了氮磷去除的几条主要途径 :1 土壤的滤过作用 ;2 植物的吸收等作用 ;3 微生物的降解作用。同时对温度、CO2 、pH等影响去除效率的外界因素也作了简要介绍 ,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参考资料 ,同时也为采用人工湿地治理水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