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食物种类和密度对萼花臂尾轮虫休眠卵形成的影响

关键词: 萼花臂尾轮虫 ; 休眠卵 ; 产量 ; 形成效率 ; 蛋白核小球藻 ; 斜生栅藻

摘要: 采用种群累积培养法 ,研究了藻类食物的种类和密度对萼花臂尾轮虫休眠卵形成的影响。结果表明 ,萼花臂尾轮虫的休眠卵主要在开始培养后的 6天内形成。在 0 1mg/ml的食物密度下 ,与蛋白核小球藻相比 ,斜生栅藻或斜生栅藻和蛋白核小球藻以 1∶1(湿重 )组成的混合藻均能显著地提高休眠卵的产量和形成效率 ,同时也使轮虫种群中的平均混交雌体百分率和产休眠卵的混交雌体的平均产卵量明显增大 ,但对平均混交雌体受精率无显著影响。以蛋白核小球藻为食物时 ,随着其密度由 0 375× 10 7细胞 /毫升 (ce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