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因组叠加生物型的基因表达特征

关键词: 基因组叠加 ; 同工酶 ; 基因表达

摘要: 采用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及特异性组织化学染色技术分析了鲤、鲫及其基因组叠加的不同组合个体的红细胞SOD. EST和血红蛋白的电泳图谱。结果表明不同基因组组合及不同倍性的个体间存在由基因组差异导致的生化多态性,为不同倍性的鱼类的同工酶(SOD)表达存在基因剂量效应提供了依据,证实了不同组合的SOD亚基间有协同表达、累积作用。研究表明每个基因有其独特的调控机制,因而在杂种三倍体内三分之一的基因组亦能够表达产物。应用本研究的遗传学数据有益于构建基因组特异性品系,这不但有助于更有效地鉴别鱼类的不同组合而且为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