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转基因鱼离市场还有多远

关键词: 转基因鱼 ; 产业化

摘要: 根据本实验室转基因鱼育种研究的现状,讨论了“转基因鱼离市场还有多远”这一令人关注的问题。转草鱼生长激素重组基因(CAgcGH)鲤鱼具有明显的快速生长和饵料节省效应,鱼体有高干物质含量及高蛋白低脂肪的生化组成,是一种优质食用鱼。把一种鱼的基因转移到另一种鱼,即转“全鱼”基因后,受体鱼基因组改变的程度,仅相当于两种鱼杂交的10万分之一左右,因而它对水生态系统的胁迫作用是轻微的,充其量可视为与相应杂交鱼实质等同。我国研制了世界第一尾转基因鱼。现在,在我国把第一个转基因动物养殖品种,即转CAgcGH鲤鱼首先推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