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圆形碘泡虫免疫原性的研究

关键词: 圆形碘泡虫 ; 关桥碘泡虫 ; 鲫鱼 ; 免疫原性

摘要: 间接红细胞血凝试验结果表明,自然感染圆形碘泡虫的鲫鱼血清中存在循环抗体,并且感染强度与抗体水平不相关。以圆形碘泡虫孢子的可溶性蛋白为抗原,制备多抗。ELISA和IFAT试验表明,不同发育时期的圆形碘泡虫存在共同抗原,并且粘孢子虫具有属特异性抗原。圆形碘泡虫的抗原成分主要集中在虫体后部的一特异位点及四周的虫壁上,两个极囊无抗原成分;而其营养体的抗原成分存在于整个虫体。关桥碘泡虫与兔抗圆形碘泡虫抗体的结合部位主要在其前方的壳壁上和孢质中,极丝也有微弱的反应,其营养体中的抗原成分也存在于整个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