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等鲤科鱼类RAPD分析及系统发育研究

关键词: 鲤科 ; 系统发育 ; 分子进化 ; RAPD分析

摘要: 通过对鲤科鱼类30个个体所代表的18个种的随机扩增,作者得到了大量有系统发育信息的DNA多态片段。通过Rapdplot程序将DNA的多态片段转换成遗传距离(d=1-S,S=2NxNy/Nx+Ny)。该遗传距离的矩阵经PHYLIP软件包中的Neighbor(option=NJ)程序处理后,生成了低等鲤科鱼类代表属种的分支系统图。从该系统图可以看出:RAPD分析方法在鲤科鱼类的系统发育研究中有一定的局限性,它比较适合于亚科内属间系统发育的研究。结果显示亚科并不是一个单元类群,其中的马口鱼类和细鲫类各自形成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