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鲴类寄生六鞭毛虫系统发育的研究

关键词: 六鞭毛虫 ; 系统发育 ; 鲴亚科 ; 共同进化

摘要: 利用分支系统学(Cladistics)的原理和方法,选取光镜下的24个性状,对鲴亚科17种寄生六鞭毛虫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初步阐明了这17种六鞭毛虫相互间的亲缘关系。结果还表明,鲴亚科寄生六鞭毛虫的分化较晚;一些明显特征:如杆状条纹,是进化适应的结果,具有系统学意义。还通过对寄生六鞭毛虫在鲴亚科鱼类中的区系分布特点分析,探讨了宿主相互间的亲缘关系。结果表明:寄生六鞭毛虫的区系分布能够反映宿主相互间的亲缘关系。湖北圆吻鲴应划规鲴属。在鲴亚科中,似鳊和圆吻鲴的分化较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