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雌核发育银鲫和两性生殖彩鲫精子蛋白组份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雌核发育 ; 精子蛋白 ; 精头膜 ; 鞭毛 ; 脱膜精头 ; 分级分离

摘要: 对雌核发育银鲫和两性融合彩鲫精子蛋白组份进行了比较分析。通过分级抽提得到精子的不同组份精浆、精头的膜、鞭毛和脱膜精头等 ,然后经不同的凝胶电泳系统 ,比较分析了银鲫精子和其两性亲缘种彩鲫精子相应组份可溶性蛋白成份的差异。研究表明 ,经分级抽提的银鲫精子和彩鲫精子的各个组份都含有其特定的蛋白谱带。精浆蛋白在两种鱼之间和两种鱼的不同个体之间都存在一定差异。精头膜、鞭毛和脱膜精头的可溶性蛋白在同种鱼不同个体间高度一致 ,但在两种鱼之间表现出差异。两种鱼精头膜的可溶性蛋白在SDS PAGE电泳图谱上基本一致 ,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