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甲藻素在一种海生黄藻中的存在

关键词: 黄藻 ; 多甲藻素 ; 系统演化

摘要: 采用聚酰胺薄层层析分离、分光光度法 ,对一种海生超微型黄藻品系PP983的色素组成进行了研究测定。结果表明 ,该黄藻中只含有叶绿素a而不含叶绿素c,检出 8种类胡萝卜素 ,除作为黄藻特征色素的Heteroxanthin和Vaucheriaxanthin两种外 ,还发现该藻含有一个吸收峰在 471nm ,呈现多甲藻素 (peridinin)特征的色素。用高效液相色谱 (HPLC) ,并以微小多甲藻 (Peridiniumpusillum)作对照 ,对其光合色素作进一步的分析 ,确证该黄藻中不含有叶绿素c而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