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鱼的产量能预报吗?

关键词: 银鱼 ; 种群数量 ; 混沌行为 ; 预报

摘要: 将离散 Logistic模型应用于银鱼种群数量变动研究 ,通过对滇池等 4个典型湖泊或水库的银鱼年产量变动的初步分析和模拟 ,发现所有的湖泊或水库银鱼产量的参数值都落入了混沌区间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找到了混沌行为的证据。同时指出 :( 1 )混沌行为使银鱼产量长期预报不可能实现 ,只有短期预报才能保证必要的精度。 ( 2 )严格控制捕捞对尚未繁殖的亲鱼的影响 ,保留足够的繁殖亲鱼 ,才能保证资源的持续利用。另一方面 ,如欲获得相对稳定的产量 ,可通过控制捕捞死亡率 F来改变增长率参数μ,防止银鱼产量剧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