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鳞片和耳石鉴定鲫年龄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 年龄 ; 鳞片 ; 耳石 ; 洪湖 ; 洞庭湖

摘要: 两观测者独立观测了分别采自洪湖的 1 75尾和洞庭湖的 1 6 8尾鲫样本的鳞片和耳石 ,结果显示鳞片适于鉴定年龄组成简单、生长较快的洞庭湖鲫种群的年龄 ,两观测者年轮读数的总吻合率可达 90 5% ,与耳石上年轮读数的吻合率也可高达 91 7% ;但用鳞片鉴定年龄结构复杂、生长缓慢的洪湖鲫种群年龄 ,两观测者总吻合率只有 50 9% ,各龄组吻合率随年龄上升而迅速下降 ,与耳石上年轮读数总吻合率也仅为 56 6 % ,存在比耳石低估高龄个体年龄的问题。用耳石鉴定鲫年龄具有易于识别、精确度高的优点 ,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