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扁圆吻鲴下咽齿的个体发生及替换规律

关键词: 扁圆吻鲴 ; 下咽齿 ; 个体发生 ; 替换规律

摘要: 扁圆吻鲴下咽齿的个体发生可分为三个阶段 :初齿期、过渡齿期和成齿期。初齿期符合鲤科鱼类的一般规律 :过渡齿期相当延长 ,产生全部齿位 ,6或 7枚齿 ,齿的发生存在两种类型 :成齿与幼齿的替换规律完全不同 ,发育进入成齿阶段后 ,主行齿由奇数齿位与偶数齿位交错替换转变为相间二枚齿进行替换 ,替换公式为 1— 4,2— 5,3— 6或 1— 4— 7,2— 5,3— 6(主行齿 6枚或 7枚 ) ,全部替换一次分三列替换波完成。可将扁圆吻鲴下咽齿的发育模式视为新的类型。副行齿在过渡齿期出现 ,与主行齿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