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中华鳖脾细胞培养上清液IL-2物质的检测

关键词: 白细胞介素-2 ; 白细胞介素-2受体 ; 发育和比较免疫学 ; 草鱼 ; 中华鳖

摘要: 用刀豆蛋白A(ConA)刺激诱导草鱼和中华鳖脾细胞 ,收集细胞培养上清液 ,用小鼠胸腺细胞增殖试验和对小鼠L92 9细胞系杀伤试验检测上清液中白细胞介素 2 (简称IL 2 )活性。结果表明 :草鱼、中华鳖脾细胞培养上清液中有IL 2样活性物质 ,这种物质使小鼠的胸腺细胞3H TdR掺入量明显增加 ,在相同效靶比的条件下对小鼠L92 9细胞系杀伤率也显著增强 ,这种IL 2活性均能被抗人rIL 2血清所抑制。中华鳖脾细胞培养上清液 (含IL 2 )对中华鳖胸腺细胞也有较明显的促增殖作用并能消除兔抗中华鳖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