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环境中微囊藻毒素研究进展

关键词: 淡水水华 ; 微囊藻毒素 ; 安全性评价 ; 控制方法

摘要: 随着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进程的加剧 ,淡水水华暴发的频率和强度亦趋严重 ,笔者综述了有毒水华发生过程中释放的主要次级代谢物———微囊藻毒素的研究现状。该毒素是一类具有多种异构体的环状多肽物质。由于其毒性大、分布广、结构稳定 ,从而成为水环境中的潜在危害物质。对微囊藻毒素的产生、迁移及转化途径的研究已成为关注热点。微囊藻毒素作为安全性评价的风险因子 ,其分析方法主要有液相色谱和酶联免疫法等。为改善水源水质 ,逐步发展了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的控制方法。在总结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 ,根据我国实情 ,提出了微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