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峡两岸淡水鱼类分布格局及其生物地理学意义

关键词: 生物地理格局 ; 生物地理过程 ; 海峡两岸 ; 淡水鱼类

摘要: 通过台湾大陆初级淡水鱼类区系的比较分析,将台湾与大陆间的淡水鱼类区系和组成归纳为3种生物地理分布格局:(1)台湾与大陆东南沿海诸水系的淡水鱼类有很高相似性;(2)台湾与东喜马拉雅具有一些相同的淡水鱼类分布;(3)包括台湾岛在内的太平洋西部岛链的淡水鱼类区系之间的相似度很低,这些岛屿与各自相邻大陆的淡水鱼类更相似.从历史生物地理学的角度看,这种分布格局的形成与台湾和大陆古地理、地质的变迁有关.简约分析(PAE)结果认为,以上格局可以用隔离分化的假说加以解释,进一步的研究将使用分子生物地理学方法和手段对海峡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