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干扰素诱导的鱼类Mx蛋白

关键词: 鱼类 ; Mx蛋白 ; 干扰素 ; 抗病毒作用 ; 抗病毒育种

摘要: Mx蛋白是干扰素诱导表达的蛋白家族中的成员 ,当机体和细胞受病毒感染或诱生剂处理时产生。Mx蛋白和其它干扰素诱导蛋白一起构成宿主细胞的抗病毒状态 ,以达到抗病毒的目的。研究表明 ,Mx蛋白具有抗病毒活性 ,还可能与其它基本生命活动如发育或分化 ,蛋白质分送和生长有关。在鱼类也发现多种Mx蛋白 ,具有Mx蛋白家族的共有特征 :在肽链末端有一个三联ATP/GTP结合区和发动蛋白家族的结构特征序列 ;在蛋白C端存在使Mx蛋白形成三聚体的Leu拉链结构以及定位信号。但是迄今没有发现鱼类Mx蛋白的抗病毒活性。文章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