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防洪整治工程对白鱀豚和江豚的影响分析

关键词: 白鱀豚 ; 江豚 ; 长江 ; 防洪工程 ; 保护

摘要: 自 1998年大洪水后 ,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水利部门正在规划一系列长江中下游防洪整治工程。根据工程规划方案 ,结合白豚和江豚种群目前的现状 ,综合分析了部分规划中的防洪工程对白豚和江豚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施工期间的影响 ,二是工程结束后对环境的改变而带来的影响。经分析认为 ,有些工程 ,如洲湾裁弯取直工程、鄱阳湖建闸控制工程将对白豚和江豚产生巨大不利影响 ,建议在近期内不考虑实施。另一些工程如在施工期间和完工后采取积极、有效的保护措施 ,从白豚和江豚保护的角度分析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