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色林错渔业生产的现状与可持续利用的对策

关键词: 渔业现状 ; 可持续利用 ; 色林错 ; 藏北

摘要: 色林错裸鲤 (Gymnocyprisselincuoensis)是藏北色林错湖泊中惟一的一种鱼类。本文介绍了色林错渔业的开发利用情况 ,并对色林错裸鲤最小捕捞年龄、捕捞强度、最小网目以及最佳年捕捞产量进行了探讨。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 ,我们认为对色林错鱼类资源的利用必须以保证现有湖泊生态系统的稳定为核心 ,在满足维持一个足够数量及年龄结构的繁殖群体的基础上 ,以获得最佳持续经济利益为目标。以往强调甚至采用的最大持续产量理论在高原极端环境条件下并不能作为鱼类资源利用的追求目标或确定渔产量的标准 ,而只能作为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