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胭脂鱼弹状病毒包涵体在培养细胞中的形成

关键词: 胭脂鱼 ; 弹状病毒 ; 包涵体 ; 细胞培养

摘要: 从患致死性出血综合征的胭脂鱼 ( Myxocyprinusasiaticus Bleeker)分离到一种能产生包涵体的弹状病毒 ,称为胭脂鱼弹状病毒 ( Chinese sucker rhabdovirus,CSRV)。选择草鱼卵巢细胞系 ( Grass carp ovaries,CO)为宿主细胞 ,在接种 CSRV 3、6、9、1 2、1 8h后 ,分别取样、固定、制片、染色 ,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观察。光镜观察结果显示 ,CSRV包涵体为直径 1~ 1 0μm的球形胞质包涵体 ;在宿主细胞中有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