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生植被对富营养化湖泊生态恢复的作用

关键词: 水生植被 ; 富营养化 ; 组建恢复

摘要: 湖泊富营养化是指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水体 ,浮游植物建立优势导致水生态系统的结构破坏和功能异化的过程 ,它导致水体的溶氧下降、透明度降低、水质恶化、鱼类及其他生物大量死亡 .据调查我国湖泊普遍受到N、P等营养物的污染 ,1 996年全国有 80 %的湖泊总N、总P超标 ,1 6个被调查湖泊有 8个耗氧有机物超标 ,且情况仍在恶化 ,湖泊的治理成了当务之急[1] .治理湖泊的方法有物理方法如疏浚底泥、机械过滤、引水稀释等 ;化学方法如杀藻剂杀藻等 ;物化法如木炭吸附藻毒素等 ;生物方法如放养鱼等 ,均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