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水生与气生状态下石莼光合作用对无机碳的响应(英文)

关键词: 石莼 ; 光合作用 ; 无机碳 ; 水生 ; 气生 ; 大气CO2浓度升高

摘要: 潮间带海藻光合作用总是处于水生 (高潮时 )与气生 (低潮时 )两种连续变化的环境状态下进行。对汕头沿岸常见的潮间带海藻石莼 (UlvalactucaL .)在水生和气生不同状态下光合作用对无机碳的响应特性进行了比较研究。在水生状态下 ,现有海水中溶解性无机碳浓度能充分饱和 (10℃和 2 0℃时 )或接近饱和 (30℃时 )石莼的光合作用 ;而在气生状态下 ,石莼光合作用受大气CO2 浓度的限制 ,且这种限制作用在较高温度 (2 0 - 30℃ )下比在低温(10℃ )下更严重。在 10℃和 2 0℃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