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江汉平原农田生态系统B素循环及平衡分析

关键词: 江汉平原 ; 农田生态系统 ; B素 ; 输入输出 ; 平衡

摘要: 以江汉平原农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 ,通过对当地农户小麦 -稻、稻 -稻、油菜 -大豆、油菜 -花生、小麦 -芝麻、小麦 -棉花、青椒 -大白菜、萝卜 -茄子 8种种植模式农田 B素的输入、输出和平衡研究。结果表明 ,B素的输出主要是作物收获 ,占 B素总输出量的 4 4.8%~ 6 4 .7% ;其次是淋溶损失占 2 5 %~ 4 1 .4 % ,B素流失占总输出量的 9.2 %~ 1 7.4 %。B素的主要输入途径是施有机肥和 B肥 ,此外 ,降雨也是 B素输入的主要途径 ,该区域各种类型农田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