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香溪河流域河岸带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度格局

关键词: 香溪河流域 ; 河岸带 ; 植物群落 ; 物种丰富度 ; 格局

摘要: 通过不同海拔高度的样带调查来研究香溪河流域河岸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度格局 ,并探讨河岸带中生物多样性维持的生态学机制。结果表明 :河岸植物群落总的物种丰富度、乔木层物种丰富度和草本层物种丰富度沿海拔梯度均表现出相似的格局特征 ,利用抛物线方程进行拟合 ,物种丰富度与海拔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灌木层物种丰富度和藤本植物物种丰富度格局特征不明显 ,且物种丰富度与坡度相关。在流域尺度上 ,海拔对物种丰富度有着重要的控制作用 ;在局部尺度上 ,季节性洪水干扰导致的空间异质性和小地形对群落的生物多样性有着重要的影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