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鲤鲫人工多倍体谱系中同工酶和蛋白的基因表达

关键词: 人工多倍体 ; 谱系 ; 生物型 ; 共显表达 ; 模式

摘要: 通过对红鲤、红鲫、镜鲤、鲤鲫杂种二倍体一代 ,二代 ,鲤鲫杂种三倍体 ,鲤鲫复合三倍体 ,鲤鲫杂种四倍体一代 ,二代的同工酶及蛋白电泳谱型和扫描数据分析表明 :在鲤鲫人工多倍体谱系中 ,亲代的等位基因在杂交子代中共有四种表达模式 :( 1 )两亲本基因在子代中共同表达 ,即共显表达 ;( 2 )父本的基因表达受到部分或完全的抑制 ,即母本的基因优先得到表达 ;( 3)母本的基因表达受到抑制 ,父本的基因得到表达 ;( 4 )双亲本的基因表达均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或都不表达。其中第一种表达模式是主要的模式。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