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铲鲟微卫星引物对中华鲟的适用性研究

关键词: 中华鲟 ; 铲鲟 ; 微卫星引物 ; 引物重新设计

摘要: 将 2 1对铲鲟 (ScaphirhynchusplatorynchusRafinesque)的微卫星引物在中华鲟 (AcipensersinensisGray)基因组DNA上进行PCR扩增 ,1 4对 (约占 67% )引物得到了扩增产物 ,其中有 1 0对 (约占 48% )表现为多态性 ,但只有 2对 ( 9 5 % )引物Spl 1 0 0和Spl 1 68的多态性较高 ,且带型清晰 ,可直接作为分子标记应用于相关的研究。此外 ,对具有特异性扩增 ,但有Stutterband现象的 4对引物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