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鸭儿湖摇蚊复组种群酯酶多态性的研究

关键词: 摇蚊复合组 ; 多态性 ; 耐污染 ; 淀粉凝胶电泳 ; 酯酶

摘要: 应用淀粉凝胶电泳研究了从湖北鸭儿湖污染区采集的较耐污染的摇蚊复合组幼虫 ,结果发现 :在取样种群中存在高活性的 β酯酶 (EST) ,其电泳迁移率与致倦库蚊实验参考系均不同 ;从甘油醛 - 3 -磷酸脱氢酶 (GPD)染色结果发现 ,其酶谱与已报道的库蚊 GPD染色结果有很大不同 ,在污染最重的 1号氧化塘的摇蚊复合组幼虫的 GPD没有表达 ;但在中度污染的2、3号氧化塘中 ,摇蚊复合组幼虫 GPD位点呈现明显多态现象。群体遗传学分析结果表明 ,取样种群由于杂合子不足造成种群偏离哈迪 -温伯格平衡。所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