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绿藻CO_2浓缩机制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CO2浓缩机制 ; 温度 ; ; CO2浓度 ; 营养

摘要: 单细胞绿藻是淡水水体中浮游植物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淡水生态系统中主要的初级生产者 ,其在适应外界环境CO2 浓度变化的过程中 ,细胞内形成了一种主动转移无机碳的机制———CO2 浓缩机制(CO2 concentratingmechanism ,CCM ) .该机制能使细胞在核酮糖 2 磷酸羧化氧化酶 (rubisco)固碳位点提高CO2 浓度 ,以增加光合作用和减少光呼吸 .本文综述了这种机制中的无机碳转移模型和不同环境因子 (光、温度、CO2 浓度和营养水平 )对它的调控作用 ,以期促进深入开展浮游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