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鱼类生长激素基因工程研究

关键词: 生长激素基因 ; 转基因鱼 ; 克隆 ; 表达

摘要: 生长激素是鱼体生长发育最重要的内分泌激素.20世纪30年代以来,在对生长激素生物化学功能研究的基础上,对鱼类生长激素的生理功能和作用机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为鱼类生长激素基因工程研究奠定了基础.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40多种鱼类的生长激素基因及其cDNA被克隆,鱼类生长激素基因工程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应用DNA重组和基因转移技术,获得了多种转生长激素基因鱼,由于重组生长激素基因的“内源性”表达,转基因鱼获得生长快、饵料转化效率高等优良生产性状,显示了生长激素基因在鱼类基因工程育种中的广阔应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