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细胞色素b基因序列变异与东亚鲿科鱼类系统发育

关键词: 细胞色素b基因 ; 分子系统学 ; 鲿科 ; 鲇形目

摘要: 采用PCR技术获得了中国鲿科鱼类线粒体DNA细胞色素b基因1138bp全序列.所得序列与GenBank中分布于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的鲿科2属9种鱼类同一基因序列排序,并选用鲇形目鲇科的大口鲇、钝头鮠科的鳗尾缺和伦氏(鱼央)以及脂鲤目的断线脂鲤作外类群.分析了细胞色素b基因序列,计算了Kimura双因子遗传距离和鲿科鱼类线粒体DNA的进化速率,用最大简约法和邻接法构建了鲿科鱼类分子系统树,得出如下结论:(1)线粒体DNA序列分析显示所测定的鲇形目鱼类细胞色素b基因序列中,存在3bp的缺失;(2)系统发育分析显